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防风险、促发展,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 2017-10-17        作者:    来源 : 审计处     浏览次数 :

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审计工作坚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积极构建审计监督服务体系,以“强化管理、防范风险、增加效益、促进发展”为目标,以强化结果运用为抓手,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有力促进了学校经济健康运行。

5年来,累计完成审计项目2080项、审计金额198.85亿元,提出审计建议300余条,促进增收节支资金达2.77亿元,在学校规范财经管理、防范经济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切实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取得了突出的监管绩效。

加强审计监督,切实增进工作实效

领导干部监督全覆盖,规范权力运行。紧紧围绕学校干部管理监督工作需要,采取任中、任期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行中层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着力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和履职尽责情况,重点关注所在单位经济决策、内部管理的科学性、合规性,有效规范权力运行。5年来,共开展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1项,审计金额84.67亿元。经济责任审计不仅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环节,有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勤政,更是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有效手段,促进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管理水平。

工程造价管控全过程,提高资金绩效。采取事前预算控制、事中过程监督、事后结算审核的全过程审计方式,将控制工程造价和规范工程管理相结合,建立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三同步”的全方位监督模式。5年来,共完成结算审计项目1806项,审核金额15.74亿元,审减1.54亿元;工程招标控制价编制104项,编制金额15.21亿元;建设工程项目施工阶段过程审计3项,建设投资3.46亿元;科学合理控制项目投资,节约建设经费,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审计监督,做好风险防控。借鉴政府审计的方法、标准,积极拓展审计领域,开展科研经费审计、预算执行审计、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校管企业年报审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等多种类型审计业务共计86项,点面结合,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促进规范财经管理,防范经济风险,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健全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机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健全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机制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校抓规范管理的主要着力点。一是采取“对账销号”工作方式,督促被审计单位限时逐项落实整改。二是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组织开展审计“回头看”工作,加强对审计整改情况的检查、督导。三是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推进审计结果综合运用。四是共及时向学校纪委移交处理济案件3项,涉案人员5人,涉及金额1444.29万元;共有57个单位提交书面整改报告,逐项落实审计建议,有效促进规范管理,提高水平。

完善监督服务体系,提升审计监督能力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工作合力。学校实行校领导“双签批”审计报告制度,由协管校领导预签,校长终签。此外,还成立了“武汉大学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这对全面加强审计工作组织领导,构建审计监督工作合力,推动学校内部审计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规范审计管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处进一步系统地对现行的审计制度进行了全方位清理,一共制定或修订了27个制度文件,以《武汉大学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中心,辅之一系列审计制度和内部管理程序规则为配套文件,构建了完备审计制度体系,为指导审计工作开展、规范工作流程、保障审计质量,从制度保障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召开全校审计工作会议,加强审计工作。2016年,学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时任校长李晓红提出在学校一手抓规范、一手抓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用好审计这把“利剑”。本次会议贯彻落实了教育部、学校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在学校干部教师中凝聚了思想共识,对于“十三五”时期推动我校审计工作,提高审计工作实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此外,在第三届湖北省教育审计学会会员代表大会上,我校被推选为会长单位。这是对我校审计工作的高度认可,更是一份责任。武汉大学作为全省教育审计工作的引领者,系统组建湖北省教育审计专家库,参与省教育厅、审计厅的审计监督工作;通过大力开展学会工作,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学习借鉴和互动交流平台,提升了我校审计工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时光荏苒,党的十八大以来,武汉大学审计工作砥砺前行。今后,审计工作将进一步围绕学校建设发展的中心任务,根据学校的管理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拓展审计覆盖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学校经济运行中的监督保障和咨询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