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学科建设:砥砺奋进,提升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 : 2017-10-16        作者:    来源 :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浏览次数 :

5年来,武汉大学学科建设坚持“强化基础、拓展应用、聚焦前沿、引领发展”的原则,按照“分类指导、分层建设、分步推进”的思路,谋划学科 “大平台、大团队、大交叉、大项目、大成果”建设,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战略性新兴学科,初步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学科,建立具有武汉大学特色的高水平学科体系,推进武汉大学整体实力稳步上升。

一、打造学科核心竞争力,推进学科高原向学科高峰跃升。武汉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综合性强、特色明显,涵盖了哲、经、法、教育、文、史、理、工、农、医、管理、艺术等12个学科门类,44个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58个一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有42个博士后流动站。为进一步打造优势学科群,实现一批学科从高原从高峰的跃升,学校颁布实施《武汉大学重点建设资源配置与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武汉大学事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和《武汉大学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建立了科学规范的资源配置和激励体系,积极支持并引导学院、科研机构进行重点建设,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性成果,学科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5个一级学科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共覆盖了29个二级学科,另有17个二级学科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6个学科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武汉大学4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总数排名全国第6位;14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前五位、23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前十位,数量均并列全国第7位;22个学科获批国家重点临床专科; 36个一级学科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居各高校首位。

二、科学规划学科发展路径,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坚持精准支持,优化学科结构,推进学科分类指导,分层建设。针对全部35个学院(系)和部分科研机构进行了几十场学科规划专项调研组织专家对44个学科(群)的发展规划进行论证,按A类(世界一流学科)、B类(世界一流培育学科)、C(国内一流学科)、D类(特色学科)4个层次进行分层定位,明确各学科建设目标,优化学科建设布局。同时,突出建设重点,坚持一流标准,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推进世界一流学科规划、论证、国际评估和建设。学校委托国际第三方评估机构,完成了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球物理学、水利工程、化学、生物学、数学、物理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理论经济学、法学等10个学科1000余位学者的国际评估工作,为准确进行学科定位、稳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详实的依据。建立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品牌,邀请国内外相关专家来校讲座、组织召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论坛”,深入思考学校发展战略,提出加快发展的具体举措,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也显著上升。2017年,13个学科进入QS200位,包括:语言学、哲学、计算机和信息系统、工程学-土木结构、工程学-电工电子、工程学-机械航空和制造、工程学-矿产、农林科学、牙医学、化学、地理学、材料、法学,其中“工程学-矿产”排名49位,“牙医学”排名38位;2017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武汉大学共有27个学科上榜,其中遥感技术排名第1,图书情报科学排名第4,水资源工程、地理学、纳米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等学科进入前50位。截止到20179月,我校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工程科学、生物与生物化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物理学、农业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地球科学、社会科学总论、计算机科学、数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免疫学等16个学科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其中化学进入世界前1‰,化学、材料科学进入世界前100位。同时,武大自然指数排名全球大学第75位。

三、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学科。秉持共建发展战略,扎根中国大地,积极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以贡献促共建,以服务求支持;政府有需求,学校有行动”,以此带动学科更好更快发展。如学校积极响应国家网络安全重大战略需求,布局建设“网络空间安全”新兴学科,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组织计算机学院、法学、新闻、信管等学院相关学科力量,精心准备,充分论证,成立了“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围绕网络空间安全新兴学科,发挥我校多学科优势,采用跨学科培养模式,积极为国家网络安全做贡献。20161月,武汉大学首批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16年秋季正式实施招生,2017年入选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项目。武汉大学还与国家保密局、湖北省国家保密局共同打造“国家保密学院”,开拓保密学科建设,培养复合型保密专门人才。在学科平台建设中,努力打造世界一流高水平高等研究院、医学研究院、工业科学研究院等交叉科研平台。依托遥感重点实验室和边海院建成2个国家级协同中心。建有全国一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内一流的第一所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国际法国家高端智库、国家主体功能区研究院等。这些高水平平台建设,在汇聚高端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推动学科交叉方面贡献卓著。

四、推进学科建设系统工程,学校整体实力显著提升。武汉大学地处中部,包括学科建设等主要内容的“985工程”是学校全面发展的重要支撑。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我校“985工程”建设成效显著,并获得教育部“全优”评价,学校的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显著增强,2017年,学校在“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和“人民网”发布的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中均位列全国第3,并在QS大学排行榜位列全球282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CEO母校排行榜中位列全球第7、全国第1

20179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名单,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测绘科学与技术、水利与土木矿业工程、口腔医学、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等10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武汉大学正按国家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