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社会学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出实招、得实效

发布时间 : 2017-10-15        作者:    来源 : 社会学系     浏览次数 :

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社会学系党委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将中央精神落实、落细、落地,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树立典型,加强引领

深度挖掘、树立起了“最土博士”腾跃这一先进典型。他的先进事迹被湖北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他先后获得“宜昌楷模”、“武汉大学研究生楷模”、“武汉大学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优秀大学生”等荣誉,并代表学校参评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五四当天,湖北省高工委、省教育厅发文号召全省高校向腾跃学习。这不仅是对社会学学子的极大激励,也是我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标志性成果。

为更好的发挥先进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系党委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教育学习方案,在全系师生范围内开展“向腾跃学习”系列活动,全系各支部开展“向腾跃学习,做根植于群众的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系党委要求将腾跃的精神贯彻到新生入学教育、在校生教育以及毕业季教育等各项各阶段教育活动中。我系通过腾跃的典型事迹,教育了党员,也影响了学生,一大批成绩优异,要求进步的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

关注民生,知行合一

我系党委一直以来都鼓励学生在专注学术的同时更要努力培养社会学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关注社会民生,用自己的所学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以及城镇化过程中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入等问题成为了中央高度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2016年,在系党委的支持下,我系组织了两个学生团队,来到湖北省秭归县两河口镇以和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进行深入地社会调查,在向德平教授的指导下,运用社会学的专业知识,针对当代贫困地区如何脱贫致富和流动人口如何实现社会融入等热门社会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在将调查成果进一步整理后,学生们以《贫困地区何以脱贫:精准扶贫视角下贫困地区脱贫路径研究——基于两河口镇的实地调研》和《从隔离到一体:流动人口社会融入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基于佛山市南海区的实地调研》为主题,首次参加了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分别斩获湖北省一等奖和校级一等奖。这一举措,不仅将学生们的视野从书本拓展到了现实的社会问题上,增强了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而且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专业信心和对社会学的学习热情,参赛的学生们大多选择了继续攻读社会学的研究生。

联通社会,助力发展

为破解我系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的难题,开阔其眼界,提高其能力,2016年,我系党委设立“创新创业梦想导师团”计划,邀请各行各业功成名就的校友担任学生创新创业导师,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创新创业和就业指导。目前已开展了一系列学术讲座活动、就业指导活动、创新创业活动等,也成功吸引到了优秀校友为我系学生捐资设立的首个专项奖学金。这一计划,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让我系学生能够更好地认知社会学学科,成为社会所需要的实用性人才,使我系学生不仅能学,更能学以致用,丰富了我系当前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