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学生工作:立德树人谱新篇

发布时间 : 2017-10-11        作者:    来源 : 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召开,中央下发31号文件后,学校党委多次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会议和文件精神,学生工作部门专门组织研究落实方案,对全体学工干部辅导培训,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部署,并在实践中形成了自身的工作特色和亮点。

1.提升学生党建科学化水平。对照《教育部党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制定出台《武汉大学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实施办法》,一是加强基层学生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好党员入口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加强规范指导、过程督导与效果检查。二是建好用活两个学生党建组织。依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和研究生党建工作研究会两大学生党建组织定期开展学生党员骨干轮训,提升党的理论知识、党纪党规和党建工作方法。开展学生党建活力工程红色文化节等党建品牌活动。三是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入实施青马工程。完善双学位课程体系建设,推进双导师管理制度,努力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简报总第56期以《武汉大学坚持三个强化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创新》为题,报道了我校开创学生党建工作的亮点。

2.强化思想与价值引领。一是充分凝练珞珈精神。通过深入挖掘武大红色资源,凝练以爱党、报国为核心的珞珈特色民族精神;通过广泛分享武大校友成长故事与创业事迹,凝练以创新、担当为核心的珞珈特征时代精神;通过积极选树在校大学生中的各类先进典型,突出自强、弘毅、求是、拓新为核心的珞珈特有校园精神。并将这些故事、事迹写成本子、拍成片子、推向舞台、融入活动,形成可亲可感的宣传载体,以此作为引领、鼓舞珞珈学子成长成才的精神食粮。二是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教育优势、服务优势、组织优势,定期开展主题团日、团会,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引领带动广大青年。

3.加强互联网+思政一是建好门户。建好用活学校、部门、学生组织的官网、微信公众号等门户窗口,提供内容丰富、话语鲜活、易于接受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新媒体平台上唱响主旋律。二是壮大评论员队伍。组织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对全体学生进行互粉互微,建立互联互通的珞珈自媒体网络生态圈。建立一支由思政专家、辅导员、学生骨干组成的网络评论员队伍,主动设计、创作、推送、分享正能量话题、文章,有针对性做好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辨析引导。三是扩展教育载体。通过组织开展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信息检索大赛等活动,提升学生新媒体素养,培养学生良好网络习惯。

4.构建学生发展咨询体系。立足学生需求,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改革,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咨询体系。提供多元化、菜单式、高效率的咨询项目,制定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咨询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咨询团队,为学生发展排忧解难、出谋划策、搭台架梯和引领导航,有效解决学生的梦想之忧、思想之惑、心理之压、学业之重、文化之渴、生活之困和就业之难。

5.强化社会实践育人体系。一是落实社会实践的学分制度。落实研究生、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实践学分,将此作为毕业条件的硬杠杠与硬条件。加强学生社会实践的过程指导与成果评定,制定辅导员带队与评分的相关办法,拓展辅导员工作抓手。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加大研究生挂职锻炼、本科生社会实践的力度与投入,策划实施百千万工程,每年组织100名博士、1000名硕士、10000名本科生参加社会实践和挂职锻炼。结合校地共建、就业市场开发等工作争取十三五期间在全国所有地级市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三是强化实践环节在思政理论课教学中的作用。在思政理论课中设计一部分实践课时,以社会调查、志愿服务、问题调研等方式组织大学生在了解体验国情民情中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与道德品质。

6.协同推动加强学风建设。出台《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相关配套文件,明确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工作职责与内容,推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员育人氛围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