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探索转型规范管理,稳步发展继续教育

发布时间 : 2017-10-15        作者:    来源 : 继续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继续教育学院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和全校办学学院(系)的支持下,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奋进,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转型、创新、发展为主线,切实加强对办学单位和师生的服务,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拓宽发展平台,充分激发全校继续教育办学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稳步推进了继续教育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以发展为核心,积极探索继续教育转型

面对新形势新趋势,学校重视继续教育转型工作。2015-2016年学校领导先后十余次召开相关座谈会、协调会、研讨会,就继续教育综合改革有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按照学校综合改革顶层涉及要求,领导班子就武汉大学继续教育改革原则、思路、措施等多次进行了集体研究,开展校内外调研,全面梳理、剖析继续教育工作中的难点和瓶颈。

出台了《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武汉大学继续教育转型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政策举措。

2017526日召开了“武汉大学2017年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宣布学校继续教育专题会议决定,正式明确停办学历继续教育。会上就学历继续教育的收尾工作与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开展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二、以责任为基础,严格规范学历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学院坚持“以人为本、以法为准、以我为主”的办学原则,规范学历继续教育管理。强调正面宣传,规范招生行为,加强校外学习中心(函授站)管理,明确站点教学管理及相关责任。启动学历继续教育信息化建设,优化管理和学习平台,提升工作效率,更好的满足社会对继续教育发展的需求。继续教育学院、院系与校外学习中心(函授站)三方的权责利做出具体规定,并签订明确的责任书,认真落实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三、以制度为保障,促进学校教育培训有序发展

十八大期间,继续教育学院以加强统一管理为基础,遵守严格、周到、高效、引领的服务原则,指导学院以学科专业为依托开展培训工作,就政策把握、开拓市场、培训流程、培训技巧等提高辅导和咨询。强化需求调研、问题导向、过程管理,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始终抓好培养质量建设。认真研究法律法规和政策,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对培训项目和申报材料严格把关,叫停不符合学校利益或可能影响学校稳定的申报项目。前后三次修订培训管理制度:《武汉大学非学历继续教育管理规定》、《武汉大学非学历继续教育管理工作实施细则》、《武汉大学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班质量评估办法》。

“十一五”期间,2010年全校非学历继续教育规模与收入比2005年翻了两番;“十二五”期间,2015年全校非学历继续教育规模与收入比2010年又翻了一番。2012年以来,全校从事非学历继续教育工作的单位达34个,近5年非学历继续教育总收入平均每年1亿元左右,年均审批项目500余项、逾600班次、近30000人次,其中继续教育学院办学实体20152016年连续2年培训年收入达3800多万元。

四、以创新增活力,打造非学历继续教育品牌

通过在课程研发、流程再造、师资建设、学员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武汉大学形成了在党政干部培训、师资培训以及行业培训领域的特色和口碑,“武大培训”的品牌形象力在全国进一步扩大。

2015年时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巡视员、副局长时玉宝一行来我校调研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工作时指出,武汉大学积极利用学科和人才优势,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并向广西区委组织部推荐了我校基地的经验。2017年,由我院干部培训中心组织,联合我院技术中心录制的两门培训课程《以党内法规构筑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入选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积极推进非学历继续教育在线资源建设。

武汉大学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和特色开展师资培训,开辟了以提升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师资短期培训新形势。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给予了高度肯定。

教育培训中心作为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工作的“试验田”和“孵化器”,为学院培训工作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同时着力研究市场需求,拓展培训课程及形式,得到了委托培训单位的广泛好评。

五、以学习为抓手,加强干部管理队伍建设

继续教育学院坚持“以学习促进研究、以研究推进工作”的理念,注重学习实效,加快理论成果转化,以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推动继续教育事业发展。十八大以来,在第14151617届海峡两岸继续教育论坛上,荣获优秀论文共计74篇,连续四年优秀论文总数位居第一并连年荣获论坛论文组织奖;在第14151621世纪继续教育论坛上,共计11篇优秀论文收入论文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学术交流年会上获奖论文数连续6年排名第一。

定期开展学习、培训和交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升继续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坚持每位职工每月两次集中培训和自学。坚持定期开展内训,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与学习气氛,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进一步提高了队伍的战斗力。

利用学院技术中心专业优势,开发了党建系列微课《一起学党章》,共计十课,时长约50分钟,供党员自主线上学习;统筹规划全年学习安排,合理安排集体学习、实地考察、知识竞赛等多种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凝聚人心、壮大队伍、推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