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巡礼  /  正文

工作巡礼

后勤服务集团十八大以来举措成就

发布时间 : 2017-10-09        作者:    来源 : 后勤服务集团     浏览次数 :

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创办师生满意后勤工作目标和集团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现将十八大以来后勤服务集团各方面工作中的举措、成就总结如下:

一、党群工作活力不断彰显,后勤文化建设蓬勃发展

(一)加强党的建设,为集团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1.成功召开了集团成立以来首次党代会,完成了集团党委和下属31个基层党支部的换届工作,优化了各支部委员年龄结构,进一步提振了士气,鼓舞了精神。

2.组织干部与党员群众参观“八·七”会议旧址、中山舰、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黄麻起义纪念馆、井冈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激发党员爱党爱国情怀。

3.邀请学校原党委书记李健作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专题报告;邀请常务副校长谈广鸣做“两学一做”专题辅报告;邀请湖北省十八届六中全会宣讲团成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斌雄、罗重一等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报告。通过专题辅导,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4.成功举办了校党委组织部(党校)首届后勤管理骨干培训班,提高了后勤管理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培训成效得到党校组织部的高度肯定与赞许。

5.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及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为集团改革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加强廉政风险预警,完善集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举措,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显著增强,集团及饮食服务中心、学生宿舍(教学楼)服务中心、接待服务中心先后被学校表彰为安全与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二)重视宣传,“树人树风树形象”活动深入开展

高度重视文化宣传与典型塑造,积极更新集团网宣传稿1700余篇;其中学校新闻网报道集团工作60余篇,新闻《清除“牛皮癣”》、通讯《高温下的坚守》等分获武汉大学报/新闻网图片类二等奖、通讯类三等奖。

选树并宣传了“校杰出青年教职工”常德华、程希,“十佳楼管员”万春红,“妈妈一样的宿管员”赵淑明,默默耕耘的园丁师傅邓乾刚,拾金不昧的校巴司机桂质文等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展现了后勤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2014年,在学校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单位活动中,集团被学校表彰为先进单位。

(三)践行服务育人宗旨,群团工作活力不断彰显

1.与校工会、人事部、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多次成功举办后勤岗位技能竞赛展演、标兵评选等活动,得到学校及相关部门领导与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

2.坚持服务育人,与学生会联合,积极开展评选“十佳楼管员”;与土建学院开展文明宿舍共建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宿舍育人环境,受到学校相关领导及学生的一致好评。

3.成功召开集团第二届二次、三次、四次职代会,并指导各二级单位召开职代会,建立并实行的二级单位职代会制度,获校工会工作创新奖。

4.职工文体活动蓬勃开展,集团凝聚力不断增强。成功举办了集团第一、二届职工篮球赛和两届职工健身运动会。在学校第七、八届教职工健身运动会中,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获学校教职工广播体操比赛二等奖;获学校第九届教职工健身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三名;在学校第四届职工拔河比赛中夺冠;在学校第四届教职工羽毛球赛获乙级队冠军;在庆“三·八”女教职工手工艺术作品展中11件作品获奖,参展作品及获奖数量在全校名列前茅。2014年度,集团被学校表彰为服务教职工先进单位。

5.成功召开了首次集团团代会,开展团干及团员青年骨干培训、“青春之歌”卡拉OK比赛、读书演讲比赛、党团知识竞赛以及“我身边的后勤人”人文纪实摄影大赛、五四表彰大会等一系列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受到广泛好评。集团团委被评为学校2013-2014年度“红旗团委工作突出进步奖”。

6.坚持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樱花开放、迎新、重阳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师生提供热情周到服务;同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等4个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开展了“蒲公英计划——为后勤职工子女义务学习辅导活动”,志愿者规模不断扩大,学生受锻炼,职工子女得实惠。

二、改革创新,服务保障能力逐年提升

1.适应学校经费总承包体制,优化组织机构和管理流程,实施经费总承包体制下集团内部配套改革。成立修缮中心零修、专项工程、抢修等服务实体,成立园林环卫保洁、清运、园林绿化队,运输车辆运营部与质量安全监督部、劳服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等。

2.宿教中心项目部制改革初显活力。接轨社会物业管理模式,将宿教中心原学部制管理模式改为12个项目部制管理模式。通过改革,监督协调及问题处理能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响应速度极大提高,成效明显。被盗率从2016年的29起下降为6起;多年无法解决的自行车严重堵塞楼栋内消防通道现象彻底根治,消除了存在的特大消防安全隐患;有效排除火情6起;乱贴小广告彻底清除,校园环境得以净化。

3.满足师生多元化需求,服务能力逐年提升。将国际品牌引进入驻梅园,满足师生足不出校即可享受到社会企业高水平服务需求;与全国物业百强苏大教服集团合作,推动樱园宿舍物业示范区建设,提升员工优质温馨服务能力。

4.践行服务育人宗旨,服务育人环境逐年改善。维修改造了信息学部一食堂、201食堂、湖滨食堂、枫园食堂、梅园食堂、珞珈山庄、梅园教工食堂、301食堂等;在301食堂、梅园食堂推行自助选餐服务模式和智慧餐盘结算系统,打造一流现代化食堂。

5.“学校服务民生十件实事落地有声。配合学校启动网络维修报修平台、服务质量监督平台建设,提高了维修报修效率;主动开展面向师生的维修、接待、车队派车服务质量回访,化解了师生对后勤工作误解,师生满意度大幅提高。

6.配合学校公车改革,在后勤集团率先取消各单位行政办公用车,归口运输中心统一管理,极大降低运行经费。

7.突破传统用人制度,选拔3名优秀非事业编制员工进入集团二级关键管理岗位,激发了合同工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8.推进超市转型升级,彰显服务育人能力。开设了医学部自强超市、改造了自强超市9店,推进了湖滨自强超市转型升级,新模式可提供学生自习、讨论,购物等便利服务,受到了学生点赞,彰显后勤服务能力与育人功能。